2008年10月26日

在台灣的故事:台南涼傘王

週末看了 [在台灣的故事]十載秀台灣之--天下第一涼傘王,
主持人阿斗歷經波折終於在廟宇中覓到這位「腳起山河動,天下第一涼傘王」的消息,
沒想到年邁的他,因喉癌住於台南新樓醫院的安寧病房好陣子了。
慣愛自由的他,於路邊開日式壽司攤維持生活,同時對廟宇的涼傘「七星步」有興趣,
練著練著,成了台南無人不知的天下第一涼傘王--「男子漢」。

在安寧病房中喉裡插著一根管子的他,一定是很不舒服的,
但醫生說,他極會忍耐,即使血從管子裡流出來,卻不想驚動大家,
只默默的自己擦拭著濺在地上的血液,還好護士發現,幫他做正式的處理。
他無兒女,親人只能於工作之餘來看他,但我卻覺得涼傘王非常知足、感恩。

在這樣的安寧病房裡,腦裡心裡早該是恐懼、是怨尤,
但接受節目的訪問,我卻看到他盡量保持著微笑,即使喉間的管應該讓他很不適。
席間主持人阿斗因承受不了病房裡沈重的氣息,而暫時離開,在病房外忍不住啜泣起來,
男子漢竟也離開了病房,雖不說話,但可感受到他回應大家愛護他的心意,
含著淚,堅持與每一位工作人員握手致意。

這樣一個住在安寧病房孑然一身、年邁的老伯,面對即將而來的死亡竟能看開一切,
讓我們感受到他的知足、感恩、有禮,我想這是生命教育的一個很好的典範。

最近「海角七號」很夯的一句「我是國寶啦!」,如今在我聽起來有點諷刺,
如男子漢之姿真正的國寶,默默的,不為人知的,已於2005年帶著感恩的心辭世,
我們懂著珍惜真正的台灣之寶嗎?
從他的故事,我好希望能多咀嚼出什麼,存留在我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